一切取决于您怎样发问

发问」是一种自然的沟通形式,亦是我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技能。如非求、命令或建等,每道问题均需要一个回

参考性问题

要回应参考性问题,我们须提供资讯、发表意见、作出解释或澄清。参考性问题主要针对内容,很多时候,我们还要提出跟进问题。

  • What do you think about….?(你觉得⋯⋯?)
  • Have you ever….when/where …..?(在某时/某地,你是否曾⋯⋯?)
  • If you had…..what…..?(假如你有⋯⋯,什么⋯⋯?)
  • What kind of….?(什么样的⋯⋯?)
  • How do you…..?(你怎样⋯⋯?)

最佳的参考性问题为开放式,它的问题较空泛,同时可有多个答案并要求深度思考。「开放式问题」是理想的技巧训练方式,有助加强推断、预测、查证及概述的能力。至于「封闭式问题」,其正确答案的定义较狭隘,要求的反思或创见较少,所以我们通常是基于过往经验作出回应。

我们可用参考性问题引入小组工作的环节,引起与会众人的兴趣,并集思广益,然后运用思维脑图,把他们所作出的回应记录在纸或白板上。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订阅

欢迎订阅我们的每周简讯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电话:2511 2677 传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