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取決於您怎樣發問

「發問」是一種自然的溝通形式,亦是我們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技能。 如非牽涉請求、命令或建議等,每道問題均需要一個回應

參考性問題

要回應參考性問題,我們須提供資訊、發表意見、作出解釋或澄清。參考性問題主要針對內容,很多時候,我們還要提出跟進問題。

  • What do you think about….?(你覺得⋯⋯?)
  • Have you ever….when/where …..?(在某時/某地,你是否曾⋯⋯?)
  • If you had…..what…..?(假如你有⋯⋯,什麼⋯⋯?)
  • What kind of….?(甚麼樣的⋯⋯?)
  • How do you…..?(你怎樣⋯⋯?)

最佳的參考性問題為開放式,它的問題較空泛,同時可有多個答案並要求深度思考。「開放式問題」是理想的技巧訓練方式,有助加強推斷、預測、查證及概述的能力。至於「封閉式問題」,其正確答案的定義較狹隘,要求的反思或創見較少,所以我們通常是基於過往經驗作出回應。

我們可用參考性問題引入小組工作的環節,引起與會眾人的興趣,並集思廣益,然後運用思維腦圖,把他們所作出的回應記錄在紙或白板上。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訂閱

歡迎訂閱我們的每周簡訊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電話:2511 2677 傳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