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乐

你也许会认为传统字典只适用于写论文,是本「严肃」的参考书,但其实字典也可辅助语言学习及课堂延伸活动。老师和家长可试试与学生或子女进行以下活动,这些活动没有年龄界限,适合所有中高阶的英语学习者。

1. 探索字典

开始时,先给予一连串的线索,让学生按线索在字典中寻找有关的单词。这些线索应够广泛,能容许很多单词作为答案,因为学生都很享受找出多于一个符合要求的单字,然后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发现。例子: 找出以「t」作开首的字,有3节音、重复的字母,而且是形容词,这样便会得出多个正确的答案。活动须在限时内完成,完成后相信学生们的语音及文法知识会增长不少。

2. 字典比较

拿出两本不同的字典 (如初阶英文字典及一般英文字典),选出一字或一连串的字,翻查两本字典。着参加者指出两本字典的分别并解释当中的原因。这活动能让参加者明白不同字典有不同的功能,从而找出哪本较容易使用,或哪本较适合他/她。

3. 创造新字

着每个学生创作一个新词 (语言学家称之为「neologism」) 并为它下定义及造句。过程中可看到学生能否掌握英语的造字规则 (响音和辅音的配对、可能的声音组合)。

每个学生可在便条贴上写上他/她的字及其意思,然后贴在字典里适当的位置上。活动也可以小组的形式进行,先收集每位组员的字和字义,再由创作人向活动参与者 (如同学或家长) 口头解释他/她的新字。

享受用字典学习的乐趣吧!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订阅

欢迎订阅我们的每周简讯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电话:2511 2677 传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