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樂

你也許會認為傳統字典只適用於寫論文,是本「嚴肅」的參考書,但其實字典也可輔助語言學習及課堂延伸活動。老師和家長可試試與學生或子女進行以下活動,這些活動沒有年齡界限,適合所有中高階的英語學習者。

1. 探索字典

開始時,先給予一連串的線索,讓學生按線索在字典中尋找有關的單詞。這些線索應夠廣泛,能容許很多單詞作為答案,因為學生都很享受找出多於一個符合要求的單字,然後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發現。例子: 找出以「t」作開首的字,有3節音、重複的字母,而且是形容詞,這樣便會得出多個正確的答案。活動須在限時內完成,完成後相信學生們的語音及文法知識會增長不少。

2. 字典比較

拿出兩本不同的字典 (如初階英文字典及一般英文字典),選出一字或一連串的字,翻查兩本字典。著參加者指出兩本字典的分別並解釋當中的原因。這活動能讓參加者明白不同字典有不同的功能,從而找出哪本較容易使用,或哪本較適合他/她。

3. 創造新字

著每個學生創作一個新詞 (語言學家稱之為「neologism」) 並為它下定義及造句。過程中可看到學生能否掌握英語的造字規則 (響音和輔音的配對、可能的聲音組合)。

每個學生可在便條貼上寫上他/她的字及其意思,然後貼在字典裡適當的位置上。活動也可以小組的形式進行,先收集每位組員的字和字義,再由創作人向活動參與者 (如同學或家長) 口頭解釋他/她的新字。

享受用字典學習的樂趣吧!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訂閱

歡迎訂閱我們的每周簡訊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電話:2511 2677 傳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