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一个好的聆听者

使用中性词

用”I see”、”Go On”、”I understand” 及 ”Yes” 这些字眼表示你在用心聆听及尝试代入讲者的角色,让讲者安心分享内心事。

 

点头及微笑

这些动作让讲者知道你对他/她所说的话有反应。在此情况下,微微点头并不代表你同意他/她的说法,纯粹是你在耐心聆听的表现。微笑鼓励讲者继续,对讨论敏感话题尤关重要。

 

重新措辞

以自己的用语解释讲者在说什么,令对话更为集中,防止讲者离题。重新措辞也有助厘清模糊不清的事项,对商务会议或任何需要作决策的会谈特别重要。

 

提出问题

提出疑问代表你一直都在聆听对方说话,同时令对方觉得您对他/她所说的十分有兴趣。但切记不要提出早前已回答过的问题,这可能会激怒讲者。

 

避免是非问题,是非问题只会中断对话,对沟通没有任何帮助。另一点需要注意的是,切忌问「为什么」,这会令讲者提高警戒,令对话变得不自然。

 

沟通讲求说话和聆听的平衡

分享所思所想固然重要,但聆听这些想法和意念也同样重要。要真正成功地沟通,必须平衡聆听和说话两方的比例。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订阅

欢迎订阅我们的每周简讯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电话:2511 2677 传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