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一個好的聆聽者

使用中性詞

用”I see”、”Go On”、”I understand” 及 ”Yes” 這些字眼表示你在用心聆聽及嘗試代入講者的角色,讓講者安心分享內心事。

 

點頭及微笑

這些動作讓講者知道你對他/她所說的話有反應。在此情況下,微微點頭並不代表你同意他/她的說法,純粹是你在耐心聆聽的表現。微笑鼓勵講者繼續,對討論敏感話題尤關重要。

 

重新措辭

以自己的用語解釋講者在說甚麼,令對話更為集中,防止講者離題。重新措辭也有助釐清模糊不清的事項,對商務會議或任何需要作決策的會談特別重要。

 

提出問題

提出疑問代表你一直都在聆聽對方說話,同時令對方覺得您對他/她所說的十分有興趣。但切記不要提出早前已回答過的問題,這可能會激怒講者。

 

避免是非問題,是非問題只會中斷對話,對溝通沒有任何幫助。另一點需要注意的是,切忌問「為甚麼」,這會令講者提高警戒,令對話變得不自然。

 

溝通講求說話和聆聽的平衡

分享所思所想固然重要,但聆聽這些想法和意念也同樣重要。要真正成功地溝通,必須平衡聆聽和說話兩方的比例。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訂閱

歡迎訂閱我們的每周簡訊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電話:2511 2677 傳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