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用语

我们都曾听见或读到一些句子,然后心想:「真希望这句话是我说的,或是我写下的。」这就是最佳用语:深刻的句子和表达方式,而且可以在特定情境和场合重复使用。

让我们先看看最佳用语的特点:最佳用语并不是谚语。很多谚语,如「all’s well that ends well」、「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」最初也是完美的句子,但后来使用愈来愈广泛,以致失去说服力,变成陈腔滥调,不再是我们想用于不同场合的句子。

完美用语是一些句子甚至段落,以新颖方式描述整个情境,或者准确地囊括我们对某事情的感觉。不少文学作品的句子也属于完美用语。比如,「don’t’s cry because it’s over,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」是Dr Seuss作品中的名句,它令我们以全新角度审视令人喜乐的事情;以及出自著名演员Mae West的名句:「you only live once, but if you do it right, once is enough」。看!这些说话多幽默呢!

在实用层面,生活上很多特定场合也可找到最佳用语,这些场合包括面试、业绩评估、演讲或为队伍加油打气时。当准备出席要演说的活动时,你可搜集配合主题的用语并用于你的演讲辞。例如在进行业绩评估的场合,你可多用正面词汇和简单的句子结构,以留下良好印象。

为了充分善用最佳用语,你可以随身携带笔记簿,或在电脑开启便笺,将听见或看到的例句记下来。你也许会在电影、电视的清谈节目、甚至在孩子的写作中找到这些句子。把最佳用语纪录下来的习惯,能让你记住这些用语,当合适时机到来,你就可以自然地运用完美的用语了!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订阅

欢迎订阅我们的每周简讯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电话:2511 2677 传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