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用語

我們都曾聽見或讀到一些句子,然後心想:「真希望這句話是我說的,或是我寫下的。」這就是最佳用語:深刻的句子和表達方式,而且可以在特定情境和場合重複使用。

讓我們先看看最佳用語的特點:最佳用語並不是諺語。很多諺語,如「all’s well that ends well」、「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」最初也是完美的句子,但後來使用愈來愈廣泛,以致失去說服力,變成陳腔濫調,不再是我們想用於不同場合的句子。

完美用語是一些句子甚至段落,以新穎方式描述整個情境,或者準確地囊括我們對某事情的感覺。不少文學作品的句子也屬於完美用語。比如,「don’t’s cry because it’s over,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」是Dr Seuss作品中的名句,它令我們以全新角度審視令人喜樂的事情;以及出自著名演員Mae West的名句:「you only live once, but if you do it right, once is enough」。看!這些說話多幽默呢!

在實用層面,生活上很多特定場合也可找到最佳用語,這些場合包括面試、業績評估、演講或為隊伍加油打氣時。當準備出席要演說的活動時,你可搜集配合主題的用語並用於你的演講辭。例如在進行業績評估的場合,你可多用正面詞彙和簡單的句子結構,以留下良好印象。

為了充分善用最佳用語,你可以隨身攜帶筆記簿,或在電腦開啟便箋,將聽見或看到的例句記下來。你也許會在電影、電視的清談節目、甚至在孩子的寫作中找到這些句子。把最佳用語紀錄下來的習慣,能讓你記住這些用語,當合適時機到來,你就可以自然地運用完美的用語了!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訂閱

歡迎訂閱我們的每周簡訊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電話:2511 2677 傳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