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人物成為名詞、形容詞甚至動詞!

Eponym可用來避免句內的用詞重複,例如「A native of San Francisco, Wang ditched Parsons in 2004 to launch his eponymous brand [clothing], inspired by his love of nightlife. (作為土生土長的三藩市人,Wang在2004年離開Parsons,推出與自己同名的品牌 [服裝],靈感來自他對夜生活的熱愛。)」(英文原句取自Google搜尋器)您猜猜品牌的名字是什麼?當然就是Wang!

提到名人時,Eponym亦可用作引喻(暗指某事物)。Eponym會將該人和他有關聯的東西聯繫起來,透過此連結,讀者會更易理解有關概念。

Eponym的範疇十分廣泛,到處都有它的蹤影。從文學、政治、廣告、科學、新發現、音樂、電影到醫學,都不難發現Eponym的使用。通常,Eponym用來紀念名人對服務領域作出的重大貢獻 。

讓我們以動詞to boycott (抵制) 為例。這個字的意思是「團結起來拒絕交易,作為恐嚇或脅迫的手段」,就像I will boycott that store as it sells goods that are not ethically sourced (我將抵制那家商店,因為它是從非道德途徑採購貨物)。

Boycott (抵制) 一字怎樣成為英語?

面對1800年代的經濟困難,一群愛爾蘭佃農向地主請願,希望他能降低地租。地主派遣代理人Charles C. Boycott為他驅趕佃農。有見及此,佃農和他們的支持者制定了一個計劃-他們不與Boycott先生打招呼或處做生意。當地人拒絕在他的房子、田或馬廐工作,郵差亦沒有為他送信。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訂閱

歡迎訂閱我們的每周簡訊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電話:2511 2677 傳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