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圆

十年前一个秋日的傍晚,我在温哥华岛托菲诺附近的长滩闲步。长滩悠长宽阔,天水一线。远外有几个孩子在嘻笑跳跃,稍近有一对男女面朝大海相依而坐。慢慢地我朝海水走去。突然我被脚下的一件东西吸引。我定睛细看,再弯腰拾起。它是一块洁白的石质圆盘,比我的手掌还大。一面刻着五朵花瓣,另一面雕着细嫩的枝叶。我被它的精致和美丽惊呆了。许久我抬头张望,原来坐在这里的男女已牵手走远。 「等一等,等一等。」我朝他们急步跑去。他们转过身来的瞬间,我看到了两张年青美好的面容。

 

「这是不是你们掉落的?」我把手中的艺术品小心地递给他们。这时我看到他们海水般蓝色的眼睛折射出奇异的光彩。男子先接过去反覆看着,女子又接过去细看。她边看边赞叹﹕「太漂亮了!太完美了!」接着她笑哈哈地把圆盘放回我手中。 「它不是我们的,它是你的。」「你的」二字她特意加重了语气。

 

「我的?怎么会是我的?刚才不是你们俩坐在那里雕刻吗?」男子笑了﹕「你不是本地人吧?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东西?」我点点头。 「它叫Sand dollar,是大海的杰作。你可以在沙滩表面或下面找到。它的外形像个银圆,所以叫Sand dollar。」「Sand dollar,沙圆?」我喃喃自语。我听到女子接着说﹕「人雕刻不出如此真实完美的东西,只有自然可以。你很幸运,拾到了这么大这么漂亮的沙圆。每年有很多人来长滩寻找沙圆,捡到的多半是黑紫瘦小的那种。我们是本地人,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完美的沙圆。愿它带给你幸运。」

 

长滩不在我的旅行计划中,我从未听说过有一种海贝叫沙圆。但冥冥中有人为你安排了美妙的偶得和偶遇。

 

天色渐暗,一枚明月不知何时生出海面。月光下,沙圆精美的图案朦胧了,但它依然洁白美丽。恋人的身影远去了,但他们依然让人感到甜蜜。

 

十年间,我搬过几次家。每次搬家的时候,我都用数层软纸包好沙圆,放进手袋。沙圆一直静静地占著书桌的一角。没有了阳光、海水和沙滩的抚摸,它失去了洁白的光泽。那夜月光洒入书房,碎在沙圆上,记忆的碎片因此清晰。不知在温哥华托菲诺的长滩上是否再有人拾得这样的沙圆?不知那对漂亮友善的恋人如今是否依然月圆人圆?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订阅

欢迎订阅我们的每周简讯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电话:2511 2677 传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