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开心扉

敞开心扉需要勇气。

对话一般须在不受干扰的私人空间内进行 — 把门及电话关掉,确保讲者获得充分的关注,让他感觉到当下没有其他东西比要讨论的事项重要,这段时间极讲求眼神接触及积极聆听。

在各人做家务、玩平板电脑或阅读短讯时,这种对话是无法展开的。父母常把「家庭生活就是一起做家务」这番话挂在嘴边,但若因做家务而失去与子女独处的时间,家庭成员之间的重要连系就会中断。试想想,若爸爸在洗地板,子女怎能开口说他跟朋友发生争执呢?或是当妈妈在整理餐具时,子女该如何解释为什么考试成续未如理想呢?

在安静的时刻作分享能增强讲者的信心。女儿可诉说关于老师的麻烦事,因为她深知道家人会提供体贴的建议;父亲可谈谈为何今天工作很不顺利,从而得到儿子的谅解。

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确保了彼此紧紧连系在一起,实是弥足珍贵!

© Julia Courtenay-Tanner & Hoi Yee Yip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订阅

欢迎订阅我们的每周简讯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电话:2511 2677 传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