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词新意

以牛津字典2013年度单字「selfie」为例,该字最先是在澳洲的网上论坛上使用。 「Selfie」意指一人用智能手机自拍。虽然这字纯粹是「self portrait」的缩写,但由于人们广泛使用智能手机,这字迅速普及起来。 「Selfie」一字已流行了一段时间,相信这股热潮会持续下去,故此单字现已被纳入字典里。

字词向来都是由不同的群体创造而成,但只有一字被广泛使用一段时间,字典编辑才会把它加入字海里。

社交媒体赋予众多常用词汇创新的意思。例子有Facebook的「friend」(及「unfriend」)。 「Like」现常作名词用,如「I got 2 likes today」。我们在Facebook发布「status」诉说不同的故事。 「Scroll 」不再指书卷,而是用来形容我们如何上下卷动页面。

这些字通常与原意有关,但人们拓展其用法,应用在现今电子时代。久而久之,有些字流行起来,有些则淡出。人们以往用「square」形容人土气,相反,「groovy」形容人十分时髦。如今,「cool」的意思与「groovy」一样,与气温完全无关!

在全球化的影响下,很多地方直接引入外来字(尤其是那些与食物有关的),于当地使用。 「a la carte」、「pizza」 、「sushi」 、「kimchi」等字眼对我们并不陌生。就连产品名称也开始流行起来,如「big mac」(来自McDonalds)及「Hoover 」(来自Hoover真空吸尘机),当中有部份名字已被纳入现代字典里。

研究语言的转变和发展是一件乐事。您可试试探索某些字的初始用法,再看看其意思如何随着时间而改变,相信当中的变化会带给您莫大的惊喜。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订阅

欢迎订阅我们的每周简讯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电话:2511 2677 传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