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心扉

敞開心扉需要勇氣。

對話一般須在不受干擾的私人空間內進行 — 把門及電話關掉,確保講者獲得充分的關注,讓他感覺到當下沒有其他東西比要討論的事項重要,這段時間極講求眼神接觸及積極聆聽。

在各人做家務、玩平板電腦或閱讀短訊時,這種對話是無法展開的。父母常把「家庭生活就是一起做家務」這番話掛在嘴邊,但若因做家務而失去與子女獨處的時間,家庭成員之間的重要連繫就會中斷。試想想,若爸爸在洗地板,子女怎能開口說他跟朋友發生爭執呢?或是當媽媽在整理餐具時,子女該如何解釋為甚麼考試成續未如理想呢?

在安靜的時刻作分享能增強講者的信心。女兒可訴說關於老師的麻煩事,因為她深知道家人會提供體貼的建議;父親可談談為何今天工作很不順利,從而得到兒子的諒解。

家庭成員之間的交流確保了彼此緊緊連繫在一起,實是彌足珍貴!

© Julia Courtenay-Tanner & Hoi Yee Yip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訂閱

歡迎訂閱我們的每周簡訊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電話:2511 2677 傳真:2511 2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