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詞新意

以牛津字典2013年度單字「selfie」為例,該字最先是在澳洲的網上論壇上使用。「Selfie」意指一人用智能手機自拍。雖然這字純粹是「self portrait」的縮寫,但由於人們廣泛使用智能手機,這字迅速普及起來。「Selfie」一字已流行了一段時間,相信這股熱潮會持續下去,故此單字現已被納入字典裡。

字詞向來都是由不同的群體創造而成,但只有當一字被廣泛使用一段時間,字典編輯才會把它加入字海裡。

社交媒體賦予眾多常用詞彙創新的意思。例子有Facebook的「friend」(及「unfriend」)。「Like」現常作名詞用,如「I got 2 likes today」。 我們在Facebook發佈「status」訴說不同的故事。「Scroll 」不再指書卷,而是用來形容我們如何上下捲動頁面。

這些字通常與原意有關,但人們拓展其用法,應用在現今電子時代。久而久之,有些字流行起來,有些則淡出。人們以往用「square」形容人土氣,相反,「groovy」形容人十分時髦。如今,「cool」的意思與「groovy」一樣,與氣溫完全無關!

在全球化的影響下,很多地方直接引入外來字(尤其是那些與食物有關的),於當地使用。「A la carte」、「pizza」 、「sushi」 、「kimchi」等字眼對我們並不陌生。就連產品名稱也開始流行起來,如「big mac」(來自McDonalds)及「Hoover 」(來自Hoover真空吸塵機),當中有部份名字已被納入現代字典裡。

研究語言的轉變和發展是一件樂事。您可試試探索某些字的初始用法,再看看其意思如何隨著時間而改變,相信當中的變化會帶給您莫大的驚喜。

分享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LinkedInShare on Google+Email this to someone

訂閱

歡迎訂閱我們的每周簡訊
    languageline@languageventure.com 電話:2511 2677 傳真:2511 2915